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女

想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日志

 
 

家有小侠初长成  

2016-03-20 21:45:20|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春节到现在已经40多天了,经过不断地适应,当初的30只小虾剩下了一半,基本稳定了。记得最开始的那几天,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趴到虾缸前面,看有没有横卧街头的虾米,常常是我的一声尖叫吓了先生一跳。后来他习惯了,就主动地问,又走了几个?
       这些多彩的小虾,在绿绿的水草中逡巡穿梭,它们婀娜轻盈,飘然若仙,似藏龙卧虎遨游竹海中的豪侠,又似天女散花中翩翩起舞的飞天。每天我都会花上半个或一二小时观赏它们。每天要喂食,每周要换掉四分之一的水,非常地精心。
        虾群中有好几只待产的虾妈妈,她们挺着个大的象要撑破了的肚子,我清楚地看见她们肚子里随着呼吸上下活动着的无数象小米粒大小的虾卵,就是不知道她们到底什么时候生产。突然有一天,几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活动的小白点在我眼前一闪闪,我顿时激动起来,不会是小虾米诞生了吧!
        定睛再看,咦,不太象啊,小虾再小也应该是有眼睛的吧!而这些小白点白白的,还一跳一跳的,象极了陈小宝身上长过的跳蚤。于是赶快上网去查找,观赏虾之家上说,这叫水蚤,是养虾的水水质好,术语叫水肥,这样的环境适合养虾呢。水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投食过多,虾吃不完,就生出水里的虫子了。我想起来了,我喂虾的时候,给的虾食少,只够它们吃一顿的,而有一天,先生用他的大手抓了一大把投进了缸里,我喊他少些,他还不以为然说要让虾们吃饱。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发现缸底剩下了一层虾粮。是了,自从那以后,缸里便出现这些白色的小跳蚤了!后来又有新的来客了,开始我还以为是水草上掉下来的草杆在随波逐流,但是仔细一看,这些线绳一样的东西还会扭曲着它们细细的身体,象螺旋桨一样。网上叫做线虫。它们也是有天敌的,就是小鱼,网友们告诉用刚生出来的小孔雀鱼苗来对付它们,或是红绿灯鱼。但是一旦有小虾生出来就不能用了,因为鱼也会吃小虾仔的。
        趁着虾妈妈还没有产仔的迹象,其实我也不知道她们什么时间生,先生把另一只鱼缸里的小鱼捞出来三条放进了虾缸里。小虾看见这三个庞然大物都吓得趴到了缸底,一动不敢动了。鱼儿却是异常活跃,它们左右开弓,如入无人之境,便把那些害虫消灭得干干净净。放了两天之后,我怕它们会吃小虾,也怕它们把虾妈妈吓得流产了,术语叫踢蛋,便催着先生把鱼们捞出去了。我想弄清楚,这观赏虾到底是产卵啊还是胎生的,接着又上网去查,不过到现在,已经是一地小小虾了,我还是没搞清楚。
        大约20天前的一天,我下班回家,象往常一样,进门先直奔小虾,啊!我的心剧烈地跳动,闪过我眼帘的,这一回是真的,小虾,小小的白白的透明的身子,黝黑的小眼睛,隐隐约约的胡须,我瞪大了眼睛才可以看得到!到底有几个呢,它们跑来跑去的,我数不过来,总共有五、六个吧。我太兴奋了,控制不住这种激动,我把这产房传出的喜讯通过微信告诉了我的学生们,她们也是非常地高兴,互相议论着,道喜,还纷纷表示要帮我养大它们。晚上先生回来,也守到虾缸旁边看了好一会儿。
        第二天早上,又来数数,还是没查清楚,晚上回来,并没有小小虾出来迎接。我害怕起来,是不是被虾爸爸吃了?我喊先生,你快来看哪!你快看那两只水晶虾,就是红白相间的那两只,它们俩是爸爸,先生怀疑,你怎么知道?当然了,男的不是长胡子的嘛,所以胡子长长的就是虾爸爸。你看它们两正在用爪子在抓什么东西往嘴里放呢!一定是我的小小虾,你快把它们俩给我捞出来,我要隔离它们。
        先生反对,但他拗不过我,费了半天牛劲,把缸搅了个底朝上,才把两只水晶虾捞了出来,放进禁闭室,一个小小的搪瓷缸里,让它们面壁思过。虾缸里的小小虾并没有增多,我纳闷,人家说了,一只虾妈妈起码能生三四十只小虾,咱们的怎么这么少啊?
        周末再次去青怡坊,咨询老板,大虾到底吃不吃小虾,到底用不用隔离虾爸爸。老板说,大虾真的不吃小虾,不用隔离它们,不过你每天都要喂食,大虾吃饱了,别的零食它就不吃了。于是,又买了些水草回来了。
        这时小小虾多了起来,仔细看别的虾爸爸们,它们的小手也都在匆匆忙忙,盯住它们看到底在干啥,后来终于看清楚了,它们是用小手搞卫生呢! 原来我还真是冤枉了那两只水晶虾爸爸。急忙把它们重新放回虾缸,看来它们的身体还挺棒的,禁闭了好几天,还没闹出什么病。
        小虾是越来越多了,缸里不再安静了,大大小小的,各色的虾宝宝们,往来穿梭着,令人眼花缭乱起来。一天晚上,投食之后,吓了我一大跳,砂地上密密麻麻的数也数不清的一大家子都跑出来聚餐了,小的跟大的抢食,大的也毫不退让,好一个壮观的景象。
        现在头胎生的已经长得很大了,它们的小弟弟小妹妹们还在不断地来到它们身边,还好,并末发现它们以大欺小,恃强凌弱,这还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只不过,这缸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陌生虫,看着它们越来越多,我也是束手无策了。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家有小侠初长成 - 樱女 - 樱女
       
  评论这张
 
阅读(16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