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女

想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日志

 
 

活在心里的风景  

2012-03-04 18:46:1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在摄影作品里发现了一位朋友的一段话:“在这十几天的旅行上,我认识了很多朋友,发现了很多这20多年没有看过的风景,同时我发觉一个道理——其实有很多风景,是你用怎样的相机都不能把它们全部地占为己有的,它们哪里都不会去,不能跟你回家,但它们会活在你的心里面。”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在路上,很多夫妻两个人,一人一个背包,肩并肩,没有过多的语言。而像我们就是一群孤独的鲸鱼在大海中寻找自己的同伴。在这里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孤独的,所以我们都是逃兵、逃离城市、逃离工作、逃离自己。”

“旅行的意义就是什么?我想,你去过就会知道。”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旅行的意义,我想,就是带着我们自己的心灵,旁若无人,不受任何干扰,走在路上,细心寻找,寻找那些能够活在我们心里的风景,寻找我们心灵的归宿地。

 今天在电视上看一部纪录片《地球上最后的净土》,观赏到新西兰美丽的岛屿与海滩,它的神奇生物与原始森林。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人与世间万物的休戚与共,息息相关。

 我羡慕生活在那里的幸运人们。一位从事农业二十多年的农民,放下农具,拿起画笔,与志同道合的妻子一起,随心旅行,他把大自然巧夺天工的神奇景色拍摄记录下来,然后加工创作。他把画架支起在海滩上,眼前大自然的杰作是他的摹本,他的画布上是他倾尽心血的再创造。晚霞撒满在沙滩、海面和画家身上,那种斑斓色彩,竟象是虚幻的童话世界一般。

 一位出生在肯尼亚,长在伦敦城的印度血统的四十七岁的女士,已经到新西兰一个荒凉的,仅有四百居民的小岛上,生活了十多年。她熟悉那里的原始森林,她熟悉那里的动植物,她能和林中的小鸟儿说话交流。她说她也住过有十个卧室的城堡,虽然现在这岛上她的小屋里只有一个卧室,虽然屋外常常是狂暴风雨,但是她同样觉得温暖,舒适。她说她徒步走过许多地方,最终选择了这个地方,停留下来,不想再离开了,她愿意继续生活在这里。她说,一个人的家,可以不是她的出生地,可以不在她所属的国家,而在于她心中的归属感,这里便是她永久的家园。

 令我惊叹艳羡的是,世上竟有如此这般能够遵从自己的意愿,无拘无束地去追求生命本真活动的人们。这简直就是神仙过的日子!

 我也要把这套纪录片推荐给我的朋友们看,这世上不只我一个人有这样的似乎不合实际的想法,但是,有人竟然把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我眼中极致的生活场景是怎样的呢?

 如这背景信纸的画面上,一对老夫妻,在自己绿色天然的小院落里,坐在摇椅中,或默然相对,或轻松聊天,自在安然。玻璃瓶中煮着咖啡,它沸腾着,冒着一串串气泡。品着这香浓的咖啡,读着书中的风花雪月,怀中抱着我的小宝,微风拂过,雨丝飘过,花瓣落下。幸运的话,我还可以看到前来造访的鸟儿、松鼠、野兔、小鹿。这,就是我想要的日子!

 而这样的生活,也许它既艰苦又简朴,但这是一种返璞归真。这才是许多人,也包括我,追求的真正的生活。

 曾看到一位骨灰级旅行家说,超脱一般意义上的旅行是什么呢?就是当你的心中突然出现了,春天里一个云淡风轻的午后,在丽江古城水岸木质栏杆边,一张小小的木桌,坐在那里,静静地品尝一杯清茶或咖啡,体味悠闲感觉的,这样的一种冲动,于是收拾好简单行囊,飞到那古城,找一家茶馆,随后,把冲动变成现实。满足了这个愿望,便打道回府,不再做进一步的停留,不受其他诱惑,不再画蛇添足。

 这便是顶尖、极品的旅行了。只遵从自己心灵的指引,不贪得无厌,懂得全身而退。这是如何的仙风道骨啊!

 不过,这样的仙人也许世上没有几个,三毛是一个,但,现在,她真的成仙去了!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我做不到这样的极致,但是我可以做我力所能及的。我可以在雪后的花坛踏雪寻梅,于雨中的南湖冒雨访荷,我能够爬山涉水探天池,远足百里拜雾凇。我也在尽可能满足着自己的心灵。

 其实我的博友里有许多朋友们,都是与我同样想法,虽然我们的爱好稍有不同。老冒大哥醉心于鸟儿的拍摄,而且他的钻研精神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因为我自己常常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他不把见到的鸟儿弄清楚搞透彻,绝不罢休,绝不发稿。还有良子好友,他很欣赏我,我也尊重他,其实他拉家常比我拉得好。我们有共同的地方,我们都是在认真地记录着自己真实的日常生活,供日后翻阅回忆。对于生活这盘五彩大拉皮,我们的调味品各不相同。我的时时偏重点儿酸甜,他的常常着重点苦辛。所以说生活就是苦辣酸甜,五味杂陈的!

 为什么我要写这些记录呢?我的同姓姐妹说过,上大学时,她就想把每天发生的新鲜有趣的事情记下来,以后自己忘记了,偶尔翻一翻,应该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儿啊!可惜,她只这样想了,却没有这样去做。所以,现在,她常常后悔,只怪当时自己太懒惰。

 昨天值了半天班,下班后,我的学生对我说,老师你真的很幸福,以后我要是有您一半幸福,我就满足了。我对她说,孩子,这幸福你也一定会有的。我还要告诉她,这幸福是由三部分组成的,有三分之一真实的幸福,还有三分之一是虚构的,最后三分之一是被夸大和放大了的。所以,幸福是一种心灵的感觉,要擅于发现它。而且不要过于奢求,刚刚好便了。此所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心情很好。春风来了,蓝天白云,气温也回升了,地面上的积雪一点点融化了,象一窝窝的蜂房,酥酥的,还闪着光儿。我就那样,一直望着蓝蓝的天,向前向前。

 我感觉很幸福,我也祝福我的学生,愿她也永远幸福!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说来奇怪,近的远的许多的事情我都记不住,但是我见过的许多的风景,我却都记在心中的日记里,真真切切。

 我十分理解那位朋友的话,许多的风景,用再好的相机也记录不下它的全貌,以及它带给置身其中的你内心强烈的感受。当你站在山脚下,仰望高悬于你头顶上的峭壁悬崖,你的相机永远展现不了它的雄浑壮美,耸入云天的气势;从山顶俯瞰圆润湛蓝的天池,它离我们那样地遥远,可照片上它却象就在你我身边。所以,只有当你身临其境之中,你才能体会到天地博大带给你真实的冲击感。

 上周去吉林的高速上,天还是雾蒙蒙的,江密峰段两旁树木上还有一层薄薄的雾凇。远处白雪皑皑映衬下的村庄,是神奇而美丽的。我端起相机,运用了运动模式,但是效果也不好。正在叹息间,远处一个神秘的、如仙境一般的景象,渐渐来到我的眼前。一个高高的山坡下,是几幢小小农舍,屋顶被白雪覆盖了,烟囱里冒出缕缕的白烟。这农舍就笼罩在山的阴影之下,在早晨的雾色中,一如圣诞老人的家乡。

 再拿相机已经来不及了,于是我连连地叹息。先生说,你就好好地看吧,把它记在你心里。你就是照下来,也不见得能拍好。我第一次全心全意地赞成他的观点!

 今天下午,漫步到文化广场一角的鸽舍。有几个游人,拿着买来的鸽食喂它们。我站到一边,看。一群群雪白的鸽子,聚集在一起,抢着地上的食吃。突然,它们飞起来了,正朝着我这边。我一动不动地,大眼不眨地看着那只只如雪花般洁白的、可爱的小精灵们,煽动着它们灵巧的翅膀,那翅膀上的羽毛都是真真切切的,它们就象一架架小飞机,飞行,滑翔,降落。这一瞬间,令我想到吉林市长白岛上野鸭们组成方队,集体起飞的壮观景象。

 这一刻,我感到无比幸福!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精美边框】全屏动态边框 -香儿图库 - .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