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女

想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日志

 
 

心灵对话  

2011-05-17 21:56:35|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美丽信纸 - 雨后蔷薇 - 雨后蔷薇的博客

        科里的大姐告诉我,东北亚艺术中心正在巡展旅美画家李自健先生的油画展,他的作品很有感染力,非常值得一看。

        于是五月八日,正当母亲节这一天,我们吃过早饭,带着母亲直奔艺术中心而去。我问妈妈愿不愿意去,妈妈爽快地说,与你们俩文化人去欣赏艺术,很难得的机会,当然愿意了。我笑道,这文化人三字是带引号的吧。

        进了展厅,我大喜过望。没有民博会,汽博会,房交会,这个节那个节的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噪音震天。这里的展厅宽敞,橘黄色暖暖的灯光,柔和舒缓的音乐,使人全身心沉醉于艺术享受之中。为数不多的几个参观者,还有展厅中的讲解员,我想她们也许是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因为她们的讲述很有专业风范,而且深刻理解画作中之精髓。游览者渐渐多了些,也许是身处这静谧艺术氛围之中,也许前来观赏者本身修养,馆中仍是一片安祥宁静。

        我驻足于每一幅画前,静静地站立,满怀虔诚。我仔细地品味着它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抹色彩,那画面上的每一位人物,每一个生命,都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我能体会出他们的七情六欲,所以我如同置身画中,身临其境,我隐身于其中某一个角落,与画中人一起欢乐,共同悲伤,我与他们进行着一场心灵对话,直白而朴素。我会细细叮嘱那看护弟弟的女孩,我会大声吆喝那靠近天真幼儿的动物玩伴,我会悄悄为那甜甜熟睡于流水青石上的少女盖上衣衫,我还要为那光着脚板的小女孩穿上漂亮的花布鞋。恍惚中,我仿佛化身为那个吹着气喂弟弟吃饭的女孩;或者那只睁大了双眸,好奇地凝视这世界,依偎在女孩身旁的花狸猫;也许是女孩脚下那块平坦的,经历淙淙河水上百上千年冲刷的顽石;也可能是那纯净女孩身边背蒌中的一绺野花野草。我愿做广褒天地间振翅高飞的白鹤,辽阔草原上任意驰骋的骏马,我愿做在水一方,随风呼啸的芦苇花,甚至是那根亲吻了女孩脚丫的小小芒刺。我与这些可爱的小人儿们一起,在林间穿行,在石上跳跃,在风声水声中酣睡,在蓝天白云下放声歌唱。

        那满脸皱纹,俯头穿针的老奶奶,象极了我那九十九岁时仙逝了的老祖母,我心中永远珍藏着她手拿木梳,有条不紊地梳理她根根银丝的身影。那画中每一根皱纹的线条,都折射着她历经过的岁月的洗礼,饱含她对生命的透彻领悟。还有那位头发纹丝不乱,浓眉大眼的女士,就好似我的自画像,我虽无画中人那般美丽,但我神似,尤其是她眼中那一份的细致沉静。从她周身散发出的充满母性的温柔和光辉,散布到整个的展室,连空气中也弥漫着它的香甜芬芳。

       妈妈和先生已经不知走了几个来回,于是他们走出去,坐在厅外座椅上,等我。整个空旷的大厅里只剩下我一个人,寂静的,好象能听到我的呼吸。似站在阔大舞台上,周围画中众多生命之眼,一起聚光在我身上,如电流般通过我全身。我流连其中,难解难分。我被催眠了,我被震摄了,不得抽身。       

       油画中的题材都令我满怀温馨,无论是乡村童趣,母爱情怀,不管是广阔草原,潺潺溪流,都展现出人性与爱的光芒。每一个身姿,每一个眼神,都充满了灵动和美感。在这所有美好的画卷面前,心中所有的焦虑、浮躁、空虚、忧伤、悲观的情绪,都会自然而然地沉淀,剩下来的就只有安祥、平静。

        我无法用贴切的语言描述心中最深沉的感受,我不屑用华丽的词藻形容艺术的无尽魅力。我的妈妈,却用她最朴实的语言揭示了艺术最撼人心魄的力量。她出身于农村,所以画中一切细枝末节她都熟悉,不曾错过。她凑上画前,老花眼睛几乎挨上了画布,她还想伸出手去仔细摸摸那画上的一笔,却被导游姑娘温柔地阻止了。于是她问那姑娘,这到底是画儿啊,还是照片?我笑妈妈,不语。那位温温柔柔的具有艺术家气质的姑娘笑着告诉妈妈,阿姨,这是油画啊!妈妈说,我知道这是画儿,可是这画家也画得太象了,简直就象照出来的一样。还有啊,你一走,那画里的人,他的眼睛也跟着你动。天呐!连我亲爱的妈妈都知道,这才是艺术作品中至高无上的灵魂!

       于是,在这个春光明媚的季节里,在这个圣洁的艺术殿堂上,在人性之大美笼罩中,在宇宙之大爱普照下,我,紧紧地,拥抱了妈妈。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心灵对话 - 樱女 - 樱女

 

 

(引用) 美丽信纸 - 雨后蔷薇 - 雨后蔷薇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3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