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女

想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日志

 
 

人生若只如初见(一)  

2011-12-17 22:15:40|  分类: 心灵驿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页代码素材基地 - 香儿 - 香儿

     人生若只如初见,便不会有以后所有的改变。

     命中注定的相见,只能被定义成有缘。

                ——给我的第一个研究生学生

 

 去年,在我四十六岁的时候,我也有了自己的第一个研究生学生了。

 她是位女学生,高高的身材,长长的黑发,一张富有亲和力的脸上常常挂着腼腆的笑意。她上学之后便离开了家,如今独自在外生活已经七、八年了。

 经过了半年的理论课学习,半年的院内轮转,她,终于来到了我身边。很快地,我们便面临着研究生开题了。她努力,我努力,再加上我们主任大姐的建议和把关,在十五位研究生的登台报告中,她获得了专家组长的表扬和肯定。她高兴,我高兴,我回到家里依然兴奋,先生得知缘由后,竟笑我没出息。我回敬他,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你真不是我知音。

 每天早上来上班,以往那种勉强的心绪竟然消失了很多,因为我知道,会有一个整洁干净的工作环境,在等待我开始一天的工作。而更重要的,是有一个与我密切相关的人,在等待我的出现。我的手边永远有一杯冒着热气的开水,随时会滋润我干渴的喉咙,同时,还有我的心灵。所有这一切,都包涵在那个勤勤恳恳的女孩子忙忙碌碌的身影中。

 正是因为她的出现,我开始重新审视起自己的工作态度,也开始重新思考起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我要感谢她带给我心灵上这所有的变化,我要对她说出我心里想要说的话。

 

 孩子啊,在如此众多的各学科的研究生学生里,只有你,成为了我第一个学生,这还不是缘份吗!

 我们相差了整整二十岁。你的同学都说咱们俩人很相象,我想也许是因为咱们的相貌,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因为我貌似年轻。我们既是师生,也是朋友。我愿意将我岁月积累的经验全部赠予你,我也愿意从你那里获得新时代突飞猛进的崭新信息。即将年过半百的我,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尽可能缩小我们之间的代沟距离。

  我的生命之中还从来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学生如此地贴近我,照顾我,分担我的工作,听从我的指挥。你每天都早早地来到单位,打扫干净每间办公室。孩子,我的心就象那杯滚烫的开水,也是热热的,暖暖的。科里的许多工作,你都抢着干,不嫌脏,不怕累。科里的老师们都表扬你聪明,学知识掌握得快。我早就知道,你是个吃苦肯干的学生,因为你在轮转期间的优异表现,你所在科室的老师曾要求我,把你再借给她们一段时间,都遭到我严辞拒绝。我嘴上说,都是你们教育得好,但是内心深处仍是十分得意。

 虽然如此,我还是要严格要求于你。这一点,我要象主任大姐学习,她已经带了整整十届学生,她用特有的教育方式,她用她的爱心和真心,培养出的学生个个都堪当大任。严是爱,松是害,人人都懂这个道理,但是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我要担负起这个使命,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信任。只有通过严格的训练,才能为你打下坚固的基础,它会使你在今后工作中,少走弯路。要知道,打下什么底儿就是什么底儿,优良的作风会使你受益一生,而不良习惯想要改正,却不可能一朝一夕。

希望你清楚地知道,知识需要时间积累。我们这个专业,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更新,不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只有掌握高标准的专业技术,才是我们的立命之本。所以,要定下心来,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

希望你更加虚心,学习一切对你有益的东西,不要排斥批评和建议,正确的一定要接受,有异议的也要感谢人家的好意。永远不要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永远不要做井底之蛙,坐井观天,永远要与时俱进,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和前沿观点的挑战,敢于实践,敢于创新。正是因为你的出现,迫使我也要更加努力,不断充电,我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只有自己财力雄厚,才有能力给别人有价值的东西。我们要互相促进,共同进步。所以,我们都要,学习,学习,再学习,把终生学习的观念贯穿于我们整个的生命之中。

 希望你做一个谦逊的人。谦虚并不代表知识能力的缺陷,却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层次。具备崇高修养的人,都是谦恭随和,平易近人的。希望你培养出温文尔雅的职业气质和风度,无论什么场合,都要展示自己的彬彬有礼。要知道,权势和财富只能伪装出虚拟的尊严,却得不到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尊重。

  希望你成为一个胸襟宽广的人,不要斤斤计较,尽量做到公正无私。不轻视别人,不贬低别人,不做同行相轻的事情。其实那样做的人并不明白,他以为他贬低了他人,抬高了自己,殊不知,结果却是恰恰相反。开放视野,风物长宜放眼量,做好自己的事情,体现我们的职业道德和操守,这样的人格魅力才最值得人尊敬。

 希望你在工作中谨言慎行。因为我们职业的特殊性,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和粗心,否则有时竟是会致命。俗话说得好,小心无大错,第一是安全,无论对人对已。加倍谨慎,加倍细致,千万记住,无论怎样谨慎都不过份。所以认认真真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管不了的事情不要勉强揽上身。从每一件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及时弥补漏洞,将差错消灭在荫芽之中。现在是你最好的学习机会,因为此时不需你亲自交付吸取教训的费用。

 希望你永远做一个镇静自若的人。我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想象不到的突发事件,所以我们必须有面对各种困境的心理准备,你的老师们也都没少交学费,何况你这刚入门的新人呢。就让我把用代价换来的知识传授给你吧!无论何时何地,即使是十万火急,迫在眉睫的事情,虽需你雷厉风行,你也一定要不慌不张,有条不紊,时刻保持沉着冷静。无论你内心如何地焦灼,你都不要喜怒形于色,你要更加地从容,镇定,这样才能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让自己思考得尽量完整,也才可能使大局稳定。

 希望你做一个敏捷睿智之人。我知道你是个朴实憨厚的孩子,不过凡事还是要多一点智慧。话不要说得太满,一定要想好了再发表自己的见解。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给自己、给他人留有余地和退路。不断培养与人沟通交流的艺术,不断训练自己语言表达的能力。我们的服务对象,虽然很难被当做我们的亲人,但也绝不是我们的敌人。他们身心俱损,困顿不堪,他们是我们的生活之源。所以仅凭这一点,善待他们。耐心地倾听,专心地注视,表示尊重;细致地嘱咐,体贴地扶助,以示真诚。永远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平等待人,这是最起码的职业要求和本份。

    我还希望你的字写得潇洒漂亮,希望你的文字表达通顺流畅,希望每天看到的你都是神清气爽,希望你这个天使永远温柔善良。我对你有太多太多的希望。

    其实我对你有这诸多的希望,无非是希望你今后的人生之路平坦通畅。你打下好的基础,能够轻松一点,不那么辛苦。别太在意眼前的得失,虽然眼前这个世界充满了浮躁和急功近利,但是记住我的话,任何事情,总是会邪不压正!

 我个人认为,在你这宝贵的学习期间里,你学到的专业知识是其次的,最重要的却是你将学到的待人接物的方法,完善你处理事物的思维方式,虽然某些方面老师做得也并不完整,但是我会尽我所能。古语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便是这个道理。

 每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十全十美,为自己争光添彩。可是我却知道,我没有那样的理由去要求你,因为我自己也并不完美。你不一定要出类拔萃,但一定要做一个正直的人,自信的人,自立的人,自强的人,做一个无愧于天地良心的人,一个有爱心的好人,一个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人和做学问的人。

 我要监督你,不要虚度自己的光阴。也许你不是资质最好的学生,但是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会达到你预定的目标。我对你充满信心。

 也许在你生命中,我不是最优秀的老师,但是你,一定是我最用心对待的一个学生。我希望无论何时,你想起我来,都会感觉到心里很温暖很真实。你会觉得,选择了这个老师,是彼此的缘份。我相信,有朝一日,你也会成为我,到那时,你对你的学生,也要做到彼此的尊重。

 孩子,我真的希望,在我身边这有限的时间里,你能够快乐而充实地度过!

 

 

网页代码素材基地 - 香儿 - 香儿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