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女

想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日志

 
 

人性光辉  

2011-12-09 22:18:00|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美边框】香儿图库 - .☆【精美边框】香儿图库 - .
 

☆【精美边框】香儿图库 - .

 

  一日与璎芳谈起了上学时的往事,她的记忆力比我不知好了多少倍,我很悲哀,怎么她说的,我竟全然没有印象呢。这也难怪,年轻时,我号称“小迷糊”,老了时自然晋升为“老糊涂”。于是,我动员璎芳,你的表达、说理、层次都比我清晰多了,你别懒,你也拿起笔来,写一下自己的回忆录,给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记忆,那该是多么美妙的事啊。

 璎芳说自己更加擅长口头表达,我建议她先用录音机录下来,然后再转变成书面语言。璎芳笑着说,还是我口述,你记录整理吧。我说,你还真会想,你以为你是老革命,你找了一个不要工资的秘书!

 璎芳听到我家小宝向她问候,把她吓得心惊胆战。真是奇怪,璎芳这么大个人,还怕一只小小的猫咪,不可思议!她说她怕一切长着皮毛的动物,比如说猫啊,狗啊,耗子啊。她说怕猫甚于怕老虎,我问为什么,她说猫眼睛看起来很深奥,带有一股邪气。我说,那是它们的眼神里充满了深情和柔情蜜意。璎芳还说,听猫叫就象小孩哭,摸着猫皮她就浑身发抖,象过了电一样,我说那被她摸了的猫咪也颤抖。我还记得上学时,我们班紧挨着实验室,上课时从地洞里跳出一只猫咪,正好从璎芳脚下窜过,璎芳大叫一声,差点儿没虚脱。还有上我家来,她一定要我先把我家儿子藏好了,她才敢进屋。

 提到老鼠,璎芳想起一件趣事来,以下便是璎芳的口述了。

 百合你记得吗?有一次班级劳动,应该是清理校内的建筑垃圾,我们在打扫墙角时,发现了一个老鼠洞,洞里正好有一窝刚刚出生的还没长毛的粉红色的鼠婴儿。男生们呼喊着,想要打死它们。我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百合穿了一件紫红色上衣,她脸上的表情我也历历在目。她一步上前,护在洞口,一脸兴奋,笑容灿烂,多么可爱的小老鼠啊,多么好玩的小老鼠啊。于是百合如获至宝,小心翼翼地把那还闭着眼睛熟睡的婴儿们放进了粉笔盒里。于是我们同声反对,你拿到哪里我们都不管,只是千万不能拿回咱们寝室里。百合,最后你到底拿到哪里去了?

 (百合说:哎,说你迷糊,我比你更胜一筹,我怎么不记得小老鼠的事。看来我们俩记忆力和她们俩比,的确差很多! 生命如歌,好多事情只有再回首时,才成为美谈。樱女保重!)

 璎芳接着又提到了一件使她永远不能忘怀的事情。

 那好象是一个雨后的下午,劳动之后,别的同学都回寝室休息去了,我们四个人相约着来到教室练习唱歌。百合用她浑厚的女中音唱起了《吐鲁番的葡萄》,直到现在,我的眼前还能浮现出当年百合全身心投入,沉醉其中歌唱的神态。我也听得如醉如痴,那是我听过的最美妙动人的天簌之音。以至于之后我听关牧村唱起这首歌,都觉得比不过百合,因为当年我受到的强烈心灵的震撼,是一生难忘的。白兔唱的是京剧,不是《沙家浜》的阿庆嫂,便是《红灯记》的李铁梅,唱京剧是白兔的拿手好戏。樱女学唱的是《迪斯科皇后》,樱女一边唱,一边嚷嚷,唉呀,这歌曲节奏太快了,我的气都不够用了。可也是,这热情奔放的旋律,对于温吞慢性子的樱女来说,反差确实太大了。而我自己,五音不全,只能在一边欣赏着她们各具特色的表演了。我一直认为,那一天,是我这一辈子最最快乐的一天!

       (同姓姐妹说:其实,你们的记忆蛮好的。我和璎芳都怕动物,所以对猫和老鼠的事记忆犹新。但我不记得唱过京剧,我好像没那么大方和高调,只记得和同寝的姐妹们一起唱过《花为媒》。祝你们合作愉快!)

    璎芳的回忆也使得樱女浮想联翩,我说,璎芳,你记不记得,咱们一组的张同学,站在讲台上,好象是踮起脚来擦黑板吧,不想你凑上前去,耽误人家脚跟落地,他是会武功吧,一下子踩到你的脚背上,你的脚青了一个月,你埋怨他好久呢。他是很有个性的一个人,我与他惺惺相惜,是知已。我欣赏他的才华,我尊重他的个性。我们彼此互相尊重。我从来没有拒绝过他,从来没有轻视过他。毕业多年后,几乎每次聚会回家,不管他顺不顺路,他都要把我送回家。我们都记得,一天马上就要上课了,同学们都在上早自习,他匆匆忙忙走进教室,一边走,一边感慨地说,人生有多少遗憾的事啊!全班人都听到了,开始是一愣,继而是哄堂大笑。我忘记了,当时我笑也没笑,我想一定也是笑了的,因为,少年不识愁滋味!我一直想去问问他,当年你遗憾的到底是什么呢?

 罢了,罢了。其实,也许今天的他早已忘记了当年引发他如此感慨的事件了。生命过程中,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和失落。忘记它,凡事多想它的好处,向前看,生命需要不断向前延续,日子还是要一天天地过,有什么理由不让我们自己更加轻松一点,更加快乐一点呢!

 那歌中唱到,有过多少往事,仿佛就发生在昨天。是的,对于有些事情本身,虽然我们已经忘记了它的来龙去脉,但是当年给予我们心灵的铬印却是如此深刻,令我们永生不能忘怀。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越来越喜欢咀嚼过去的岁月了,也越来越品味出陈年老酒醇厚绵长的味道来。而今也越发感觉到青春年少时结下的深厚情谊的珍贵和不可多得。

 樱女,一个天生带有孤独气质的女人,很幸运,身边有这许多陪我走过三十年人生路途的伙伴,温馨快乐的如烟往事,时常会涌上我的心头,驱散了心间的寂寞之感。我的伙伴们,总是会在我悲观失落之即,及时送给我她们的关心和关爱,令我无比感动。

 姐妹唐说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你不仅哥姐弟妹俱全,而且爱人知己均在,真应该罚你来外面的世界,看看有多少精彩就有多少无奈!我知道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年轻时便是知道的!

 我的同姓姐妹也对我说,几乎所有选择我们这个职业的人都会遇到类似的人或事,这丝毫不会减弱你人性的光辉。别太在意,振作起来!她又说,樱女,你非常善良,即使自己受委屈,也绝不伤害任何人。你希望你做的任何事都可以让相关的人满意,工作中更是如此,因此你小心翼翼,如履薄冰,这让你身心疲惫。人无完人,事无完事,只要尽心竭力,无愧良心,结果不完美,但也不会太差,就该知足了,还求什么呀?试着去爱你的工作,享受你的工作吧!我想对她说,虽然我不一定会享受这日复一日的劳动,但是我会对它负责。

 YING对我说,工作生活中人们或多或少都会感觉到压力的存在,关键是要找到最适合你的减压方法。对我来说运动减压最有效! 如果真的有化解不开的事, 我就到外边跑30-40分钟。头脑就会冷静下来。你的心态那么平和,一定是有什么事真的让你不开心了!别忍着,把它发泄出来,希望你能找到适合你的减压方法。加油!!!YING,我会试着你教给我的方法去做,我们共同努力、加油!

 百合说,我猜想你前世该是个大家小姐。我常常想我们该感谢这个时代,它给我们提供了诸多选择的机会,只是我们该学会享受我们拥有的!我不解,为什么我是大小姐,是因为我经不住委屈吗?可也是,还是不够淡定!说你是大家小姐,是说气质风度有大家风范,肩不担担的像小姐。百合,你这是在夸我吗?

 还是璎芳说得好,不经历风雨,如何能见彩虹呢!

 不过最好还是,不经历风雨,便能见到最美丽的彩虹!

 三十年姐妹兄弟之情,便是我心中珍藏的最最美丽娇艳的彩虹!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