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樱女

想你,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日志

 
 

奶奶,我想你  

2011-11-22 19:15:46|  分类: 家庭港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美套装边框内侧装饰日志背景5 - 心灵之约 - .

 

 

    

        

 昨夜里,我梦到了奶奶。很清晰,我和她就在老屋的前院里。我从小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对她自然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但是,奶奶已经走了八年了,我,她的大孙女,却还没有单独写过一篇关于她的文字,因为,我真的不知如何下笔。

 奶奶是一位坚强的老人,或者说在她的时代里是一位女强人,她用她独特的方式教育出九位各有所长的子女。她孙男孙女一大群,是位名符其实的老太君。她生命力顽强,八十多岁时,还亲自烧火做饭,养鸡喂鸭。她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直活到九十九。她虽不曾上过学堂,但她却自学成材,识字读报,国家大事,一点不糊涂。她虽身为女流,却是见识过人,不逊须眉。她是位真正的大家闺秀,因为她的家族曾是大连海边的一豪族。

 我想,我会在一个适当的时候,静下心来,好好地写下有关她的回忆录。好在,我的小弟弟,奶奶的小孙子,是奶奶身边的大红人,他在奶奶走后一周年,写下了他真切的思念。我没有经过他的允许,把他的文字放在这里,因为我觉得,弟弟表达出的真挚的情感,我如同身受。我想他不会怪我的。就让我们姐弟对老奶奶的这份永远的怀念之情,永刻入我们的心底吧!

                    奶奶,我想你

 奶奶我好想你,我的奶奶!我从小在您身边长大,我已是三十多的人了,总觉得自己很坚强。可是奶奶,看着您苍白逝去的脸,我的泪再也忍不住。我想跟您说“奶奶,我好想您,我的好奶奶。”

 二零零叁年,九月八日,农历八月十二日。我那一百岁的老奶奶去啦,她走的是那么安祥。邻居都说是“喜丧”。而这一天,却是阴雨绵绵,好像老天爷也在告别这位陪伴自己一百年的老朋友。

 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不是很好,但生活充满希望。奶奶家位于长春市的北面—南关。通往奶奶家的路上有一条长长的市场。那里什么都有的卖。每次经过,都好像过节,赶集一样,是那么高兴。在一个小男孩的心里,奶奶家就是—解放区。

 每年我都盼望暑假、寒假早点到,我就可以早点去“解放区”,那样一来我就能看到奶奶您。您一看到我,就会高兴地说,哟,小孙子来啦。然后就把好吃的都拿出来。奶奶您还记得您那装满好吃的小柜子吗?那儿里有,蛋糕,有午餐肉,有鱼罐头…那里充满了我的期望。

 每次当我犯了错,您总是护着我,让我躲在您身后。那时,我觉得您是那么高大。我觉得,只要有奶奶,我就什么也不怕。

 我的老奶奶一百岁啦,不但识文断字,而且出口成章。无论什么场合,老奶奶都能用自己的见解去分析,听者无不连声佩服。

 小时候,家里穷,细粮定量供映,肉就更少吃到。我就盼呀盼,只要盼到奶奶家,奶奶就会把给我攒的好吃的都拿出来,让我一次吃个够。用我当时话,好吃的,不易久留。奶奶听后就说,对,还是我小孙子聪明。

 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有好几次,我刚一到奶奶家,奶奶正在做煤坯子。一看我,可高兴啦。来不急洗手,先给我盛上满满一大碗大米饭,然后来到后炉灶,拉开布帘,拿出一个小盆。呵,香喷喷的烧鸡,奶奶用那还粘满炉灰的手,给我撕下一大快鸡肉,我拿起就吃,那个香呀。还记得您在旁边看得是那么高兴,脸上布满了笑容。

 长大后,创业初期,事业不是很顺利。奶奶常开导我,让我一步一步来,急不得。奶奶让我一个人在小院里好好想想。说来也怪,只要在小院呆上小半天,心就平静多啦。

 奶奶,您知道吗,您在我心中是多么的重要。您常告诉我,要我脚踏实地,本本份份的做人。这也是我现在立世之本。

 我现在思考问题很周到,这也得益于您在我小时候对我的培养和教导。还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我来到南关,那时社会上很乱,您早早的就将前后门都锁上啦。我就敲窗户,您一看到我,那个乐呀。那时您可以借助放大镜看古今传奇,特别爱看玉娇龙和罗小虎的故事。每次都看见您在看书。那天您问我,我和你谁高?我当时就想,如论个头,那一定是我高。但奶奶这样问,一定是另有所指,于是我说,如论年龄,论知识,那是奶奶您高呀。您听后很高兴,说对呀,回答问题就应该多考虑再回答。

 奶奶最难受的就是我要回家的时候,我看得出那难受劲儿来自内心。每次当我推着车子往外走时,奶奶就站在门外,一直目送我走到再也看不到为止。那怕是在那寒风中,也从没改变。有几次,我故意走出奶奶的视线,再返回来,看见奶奶依旧站在那里,仿佛知道我会在回来看她一眼。以至于发展到后来成为了一种习惯和默契。

 不知不觉中,已到了新的一年。当新年钟声敲想的那一刻,我想起了您,我的老奶奶。每年这时候,又该到给您拜年的时候了。奶奶,过年好啊!祝您在另外一个世界里也快快乐乐,不孤单。奶奶,别忘了吃绞子,过年了。(写到这儿,我的泪水已布满双眼。)

 奶奶,我好想您!您在哪个世界还好吗?生活幸福吗?但我想您一定很孤单,因为我知道,您一定在想念我们大家。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也知道您也在那冥冥之中,保佑着我们每一个人。保佑我们平安。幸福。

 

                                            2004.3.2

 

     小弟留言道:

     难过,回忆是一种无法安抚的痛源。

  父母不仅给了我们姐弟今生共同的血脉,更让我们懂得珍惜骨肉亲情。姐弟们各自不同的生活轨迹,非但没有减轻血液的浓度,反而各自在不惑之年更加珍惜懂得这份亲情的可贵。咱们的老奶奶,老父亲是姐弟们心底永远的感情思念,逝去的亲人是咱们永远不淡的爱。家姐的感受,我和哥都感同身受。

 

  

 

 

精美套装边框内侧装饰日志背景5 - 心灵之约 - .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